close

  說實話,打從大學畢業以後,我就很少進電影院看電影了──雖然說我明明是電影系的畢業生,可是我在畢業以後所從事過的工作,完全都和電影沒什麼相干啊!脫離了那個必須與電影不斷打交道的環境之後,沒有足夠的金錢、動力和興趣做為後盾支援,電影之於電影系的畢業生而言,其實和一般人也差不了太多。

 

  「大稻埕」這部電影,是我近幾年難得比較有興趣想要進電影院看的作品,為什麼呢?首先,它有一個我很在意的演員──豬哥亮。嗯,我想豬哥亮的傳奇人生,只要對演藝圈稍有了解的人都很清楚,我就不針對這方面做些什麼樣的表述了,因為那也不是我關注他的原因,我關注他只是因為他和我的童年是有產生連結的。

 

  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知道豬哥亮這個演藝人士,是因為我家老爹在聽豬哥亮餐廳秀的錄音帶,所以,我是先從他的聲音開始知道他的;那時候的錄音帶還不是後來的小型磁帶,而是厚厚的、長得有點像磚頭的盒裝大捲磁帶(連錄影帶也都是那種樣子的),我記得那時候我還在唸小學,很偶然地聽見我家老爹在聽他的錄音帶,其實有些東西對當時的我而言是聽不太明白的,但是,有一個感覺就是:啊!這個人講話有好笑。很妙的是:我家老爹居然也不禁止我跟著他聽,後來,甚至還放了錄影帶給我看──噢噢,也許有人會說這有什麼了不起的?!但是,熟悉豬哥亮演出方式的人就知道:這個人的表演有時候其實是有兒童不宜的部份的,以我的年紀和性別,我爹居然不禁止我接觸這樣的東西,這不能不稱讚我家老爹在教育女兒的方針確實是滿奇葩的!因為那段時光的美好記憶,所以,當我知道豬哥亮參與了這部賀歲片的演出時,我產生了好奇了。當我在YOUTUBE上看到那些預告片段和幕後花絮之後,我就決定了:啊!我要去看這部電影──雖然說我不認識導演以及其他年輕貌美的演員都是誰跟誰這樣。好在,電影這項藝術就算我只是想去看個熱鬧,其實也都ok的啦!

 

  因為我家眷屬不願配合,所以進電影院的只有我一個人,算是很難得的放風時間──要知道,結了婚的婦女要找到屬於自己的私人時光其實可比找到私房錢還要困難得多哩!不管怎樣,雖然沒有到排除萬難的地步,但我也是經歷了好一番波折才順利地跑到電影院去消費了。看完以後,我的確是深深地被感動了──證據就是被我弄濕了的兩張面紙;我可以理解導演說的「這是一部真誠的作品」,也可以體會簡嫚書說的「那種內心飽滿的感覺」,這證明了我這個人雖然是年歲漸長,但並沒有因為時光的流逝而被生活空虛化──以結果論來說,這真是可喜可賀,可是,那種「我又看到了一部跟『海角七號』好像的電影」的感覺……啊啊啊,雖然我很喜歡這部片子,就跟我喜歡海角七號差不多,但是我絕對不會想要再進電影院看第二次!

 

  演員很棒,取景很美,動畫非常精緻,音樂更是讚得不得了,照理說,表現得真的得說是可圈可點,可是,劇本的邏輯,你在哪裡?為什麼主角佑熙可以穿越時空?朱正德教授到底是哪個時空的人?在佑熙出現之前,他為什麼可以自由來去這兩個年代?既然做得這麼像好萊塢大片,拜託也學一下好萊塢大片的邏輯觀好唄?至少不要讓我在電影院裡頭就開始忍不住要吐槽嘛!人家好萊塢大片好歹會忽悠觀眾到走出戲院才想起來有這些那些的不對啊~~~~一百年,如果真的穿梭了一百年,朱教授早就該掛點啦,怎麼可能還可以教課啊?!

 

  以上,就是我昨天去看了「大稻埕」的感想,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